close

圖示:「有聲書傳愛計畫」志工大合照,陣容非常堅強

本會於今年初推動「數位有聲書傳愛計畫」,榮幸邀請到請知名錄音界前輩李若梅老師協助訓練,讓參與志工以最清晰口語進行錄音,也學習使用最新數位有聲書錄音軟體,和了解DAISY有聲書特色。以下是參與訓練的志工心得分享,請各位慢慢欣賞:



這次上課是接觸到
DAISY錄音軟體的使用,因為我們這些志工都還是初學者,所以協會提供的軟體是MySTUDIO PC,不過因為錄音軟體是由日本人撰寫,所以操作環境是以國際語言英文為主,也加深了軟體操作的困難度,可是這點困難度是打不倒我們對於學習的熱情,反而加深我們對於學習軟體的興趣。

上課之中,哲偉
老師先是以市面上販賣的有聲書和DAISY有聲書的差別作比較,讓我們知道一般的有聲書並不能滿足視障者的需求以及對於視障者的不方便,然 後哲偉老師就講DAISY有聲書的特色與標準有聲書格式,包含最簡單的僅有書名的有聲書到全文字架構的有聲書,以及DAISY有聲書的結構,這部分讓我們知道建立DAISY有聲書的優點以及對視障者的好處。 

接著下去哲偉
老師就先把會用到的功能的名詞作解釋,他解釋著每個名詞的功能以及作用,如SectionProject的底下檔,一個Section代表一個聲音檔,每一個project都是由很多個Section組成,當解釋完所有名詞的作用之後,雖然還沒上機操作,不過已經很清楚讓我們可以大概的知道軟體的輪廓及操作模式。
在休息片刻之 後哲偉 老師就講到了操作介面與基本操作,這時全部的志工都上機操作,操作的時候完全感受到這軟體完全是為了視障者設計,在哲偉講解之下,再加上剛才在名詞解釋過後,我們都知道操作環境下每個目錄和選項的功能,也知道如何建置DAISY有聲書的基本步驟及書的資訊。

下午就是重頭戲:錄音,在哲偉老師的教導之下以及前兩次若 梅 老師指導且提醒錄音的要點,而以大家發出聲音不會跟前幾次一樣那麼的生疏,且軟體操作也很上手了,所以在錄音的品質上我相信又往更好的方向前進。

在這三次的上課,老師都以認真且耐心的態度教導我們,無非是希望我們有朝一日可以成為優良的錄音志工,在此我們感 謝 老師的教導及協會提供我們難以估計的協助。
志工/丁浩翔

記得221日那天,若 梅 老師正式開始上課前提到,「我是有熱忱的老師,請你們也回報我以熱情」。這句話,大抵為兩次上課時光下了適切的註腳。上老師的課,是美好的緣分。

老師是個很棒的story-teller,聽他說話絲毫不覺得累,反而沉浸其中,咀嚼著他話語中的意涵。那天「意外」的開場故事就把我震懾了,好敬佩啊,為什麼他可以如此自然地用聲音表達出他的情感!在生活中時有觸動心弦的事,但目前我不足的表達能力,會讓我沒辦法將情感與他人交流,這樣對於人與人間的相處,是多麼大的損失!一個人的聲音表情能如此豐富多樣,真是從來未曾躍入腦中的事。上老師的課,聽著豐富多變的聲調,享受聲情藝術之美,對我不啻是個「新的世界」。他說的話很有智慧,「學語言的不二法門:用心、用功、用力」,他的言行更是這句話的具體實踐。因為這次相遇,我開始發現生活裡容易忽略的寶藏――聲音,看見身為師長能給學生的美好典範,這樣的影響力,想必是非常深遠。期望自己能牢記他的提醒,「說話要多練習才有效,不能只在課堂上才想到」。
志工/林天韻


實在覺得很榮幸,可以和知名新聞主播師出同門。參加 李若梅 老師的正音課程,收獲良多。

最近參加了有聲書學會
「有聲書傳愛計畫」志工培訓課程,從這兩次( 二月二十一日 和 二月二十八日 )的上課而言,學到了為什麼要把話說清楚的重要,還有如何把話說好的方法,其中包括嘴型要大、斷句要正確等等,也看到了因為斷句錯誤而貽人話柄的例子。這些,雖然都是人人都懂的道理,但是真的落實的人,卻少之又少。

在未來,我們還要學習錄音注意事項和學習報讀,這些事情,遠比在家裡閒晃有意義的多,除此之外,也可以認識許多新朋友,真的是很有收獲的活動。

這次的活動中,最吸引我的就是「錄製有聲書」,在此之前,就有聽過有聲書這個名詞,也對有聲書感到興趣,但是從沒想到,自己有機會可以錄製有聲書,這讓我感到興奮,對我而言也是一大突破。相信,在整個活動結束時,自己錄完幾本有聲書以後,會有十分不同的感動!!
志工/張瀚中


數位有聲書推展協會
協會的志工教育訓練來到第三周,開始學習如何使用My Studio軟體來為視障者製作Daisy有聲書籍,若以滑鼠來操作,其實軟體的使用介面並不困難,但My Studio是專為視障者設計的錄音軟體,為了能更了解視障者如何使用My Studio,我們必須熟悉各種操作功能的鍵盤指令(即使閉著眼睛也能操作),每執行一項工作,會有真人以英文朗誦資訊,這是與一般軟體操作上不同之處。

使用My Studio錄音尚有一項好處,它可將音檔分割成好幾個sectionphrase,還能像一般紙本書籍般加上頁數標記,便於視障者快速選到有興趣聆聽的項目,因此訓練過程中,我不得不由衷佩服科技的進步,使得視障者有機會和明眼人一樣享受知識、享受學習。

所以我更加重視自己為視障者服務的角色,未來我必須要以清楚而有情感的聲音,向視障者分享這個世界的資訊與美好呦!
志工 /鄭雅文


這群志工接受訓練後,將協助錄製DAISY有聲書,增加DAISY有聲書數量,讓視障朋友有更多書方便聽讀,並在今年4至6月提供視障朋友一對一科普讀物導讀服務,輕鬆享受閱讀樂趣。詳細說明可至本會部落格「數位有聲書傳愛計畫」是什麼?文章了解~~

arrow
arrow
    全站熱搜

    tdtb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0) 人氣()